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广东省持续加强企业债券工作创新 深圳市第四次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信息来源:财政金融处 时间:2021-06-05 20:19:45
字体: [大] [中] [小]

  2021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国办发〔2021〕17号),我省深圳市福田区获得企业债券“直通车”督查激励。自2016年以来,我省连续六次、深圳市四次成功获评该项政策激励。

  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发展改革委着力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注册发行企业债券,通过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实施发债项目储备机制、组织开展全省业务培训、主动靠前服务企业等方式,挖掘培育潜在发债资源,有力推动了广东省实体经济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其中深圳市企业债券工作成绩尤为突出,目前,深圳市存续期内企业债券共21支,发行金额合计385亿元,2020年新增发行175亿元,有效带动深圳市经济社会发展。

  一、深圳市企业债券工作成效

  一是企业债券发行创新创下四个“第一”2018年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分别获批了华南地区首支优质主体企业债券和全国首支民营企业优质主体企业债券,2019年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了“债券通”机制下全国首支企业债券,2020年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发行了全国首支“注册制”企业债券。

图片

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成功上市“2019年第一期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绿色债券”。

  二是企业债券融资有力支撑重大项目建设。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注册的200亿元企业债券目前已全部发行完毕,为发行人填补了项目融资需求缺口。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发行债券主要用于深圳湾科技生态园项目建设,项目达产可引进企业约500家,实现年产值约800亿元,目前已引进空客创新中心、联发科等行业领军企业。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发行债券主要投向了能源生态园、新能源汽车等能源环保项目建设。

  三是发行人按期兑付助力维护债券市场稳定。深圳自1994年发行首支企业债券以来,发行人均能较好地完成本息兑付。近期深圳对存续期内的21支企业债券进行本息兑付风险排查,总体看,全市存续期企业债券兑付状况良好,无偿债风险。

  二、主要做法

  一是积极争取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证券处支持深圳企业注册发行企业债券2020年9月,深圳市会同中央结算公司组织在深举办2020年企业债券交流会,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证券处负责同志来深授课,走访调研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等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并对相关项目发行企业债券融资给予指导和支持,期间,组织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有限公司等优质企业进行了专题汇报。

  二是积极研究推动以科技创新企业债券试点破解科创企业融资难题。2019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负责同志来深调研,深圳市组织华为、中兴、中芯国际等头部科技企业召开专题座谈会汇报相关问题。同时,为充分利用企业债券工具优势帮助优质科创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深圳市会同中央结算公司正在积极推进科技创新企业债券试点相关研究工作。

  三是创新开展企业债券存续期监管工作。为落实企业债券存续期监管工作要求,切实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风险的底线,2020年下半年,深圳市启动了企业债券存续期监管系统开发工作,将企业债券的注册发行、本息兑付等程序的档案管理工作进行线上化改造升级。同时,依托平安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欧拉图谱”增强对存续期企业债券及其发行人的风险监控,及时盯住风险,提升监管质效。

  三、下一步工作考虑

  深圳市将继续深化、全面加强企业债券的政策宣导工作,充分发掘企业潜在需求,做好申报辅导,用足用好“直通车”激励机制,进一步扩大企业债券融资规模,充分发挥企业债券促投资、稳增长、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