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广东省能源局 > 工作要闻

多险情应对 多部门融合 广东举办大型能源应急综合演练

信息来源:省能源局安全监管处 时间:2023-11-24 12:59:19
字体: [大] [中] [小]

  为检验我省能源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部门协同机制,优化政企联动机制,推动构建我省能源“大应急”格局,11月24日,广东省能源局、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在广州南沙联合举办2023年(广州)能源应急综合演练。本次演练涵盖油气管道安全和电力安全两大领域,省能源局副局长刘文胜担任演练总指挥,省市区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近120人参加演练,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地市能源安全主管部门、省内大型能源企业等92家单位158名代表现场观摩演练活动。

1.jpg

  演练紧密结合当前广东能源安全运行面临的突出风险,以某施工现场不规范施工导致地下成品油管道被挖穿造成油品泄漏为背景,模拟事发现场着火、附近水道水体受到污染、事发区域内重要输电线路被迫停运等多种险情,设置环境监测、消防灭火、临时堵漏、封堵换管、光纤熔接、水陆泄漏油品回收、电网配网转供、重要用户保供电、现场伤员救治等演练科目,重点检验跨部门协同处置、现场指挥调度、能源设施应急抢修恢复、复杂环境紧急救援等突发事件应对能力。

2.jpg

3.jpg

  演练场景设置突出多场景交互特点,全方位、立体化展现多险种统筹应对情况。根据应急预案要求和演练安排,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公安、生态环境、卫生健康、应急管理、气象、消防救援、海事等多部门力量参与演练,全面锻炼多部门联合作战能力,为构建广东省能源“大应急”体系做出了探索实践。

演练结束后,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副院长李伟权教授代表专家组对此次演练作了分析点评,专家组认为,此次演练策划务实创新、演练实施规范有序、指挥体系运转高效、现场组织保障有力,达到了预期目的。

  演练总指挥、省能源局副局长刘文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部署要求,持续加强能源安全风险管控和治理,不断提升抵御重大风险的能力;要认真做好演练评估和成果应用,进一步查漏补缺,不断完善预警信息发布、应急指挥、处置联动、应急资源保障等应急工作机制;要服务发展大局,从提升制度保障能力、加强应急准备能力、提高预防预警能力、增强救援处置能力、强化恢复重建能力等方面着手,全面加强我省能源行业应急能力建设。

  演练现场还举办了能源应急和消防救援装备展,共展示水陆两栖车、消防机器人、水面收油机、无人值守机库系统等先进装备39台(套),并由专业人员开展现场讲解演示,充分展现了我省能源应急和消防救援“硬实力”。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