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广东省能源局 > 工作要闻

广州市深挖问题线索,隐蔽“矿场”无所遁形

---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系列经验篇一

信息来源:省能源局节能处 时间:2022-03-07 19:21:26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虚拟货币“挖矿”活动能源消耗和碳排放量大,对国民经济贡献度低,对产业发展、科技进步等带动作用有限,其盲目无序发展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已列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 年本)》淘汰类。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专门印发《关于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的通知》(发改运行〔2021〕1283号),要求加强虚拟货币“挖矿”活动上下游全产业链监管,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助力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推动我省整治虚拟货币“挖矿”工作向纵深开展,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总结了近期部分地市的典型做法,供各地借鉴参考。

  2021年12月23日,在省通信管理局、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广东分中心等单位的大力协助下,广州市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了广州市首次虚拟货币“挖矿”现场整治行动,成功端掉一个隐藏在电动车充电站里的虚拟货币矿场,现场查获虚拟货币“挖矿”专业矿机190余台,价值500余万元。广州市委网信办、广州市公安局、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广州市电信公司、白云区发展改革局、人和街道等单位参与行动。

  调查发现,该“矿场”实际经营人打着高科技公司名义,租用充电站场地从事“挖矿”活动。为掩人耳目,该公司在“矿场”外围竖起围墙遮挡,里面还有一道门锁,并请专人看守,对外宣称从事科技研发。虽然“挖矿”活动耗电惊人,但由于充电站用电量大的特点,该矿场得以成功隐藏。截至被查时,该矿场已持续“挖矿”1000多个小时,耗电量高达9万多千瓦时。在供电部门的配合下,工作组现场对涉事“矿场”进行断电处理,并召集“矿场”负责人,宣贯政策,要求其立即停止“挖矿”活动,责成其写下承诺书,保证不再从事“挖矿”活动。广州市首次清理整顿虚拟货币“挖矿”行动首战告捷。

图片1 (1).png

图片2 (1).png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