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广东省能源局 > 部门管理

广东省能源局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312号提案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省能源局节能处 时间:2022-07-05 19:04:40
字体: [大] [中] [小]

李圣泼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科学统筹节能减排工作稳步达成“双碳”目标的提案》(第20220312号)收悉。经综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生态环境厅等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节能减排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十一五”以来,国务院在每个五年规划期均制定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对全国节能减排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对加快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把节能减排作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大举措。

  我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不断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持续推动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稳妥有序推进“双碳”工作,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依法依规加强“两高”项目管控

  “两高”项目是经济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合理发展,坚决遏制低水平盲目发展。2021年,我省印发《广东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实施方案》,严把“两高”项目准入关口,严格落实能耗双控、碳排放控制、污染物排放区域削减等要求,坚决遏制不符合产业政策、未落实能耗指标来源等“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2021年以来,我局多次梳理排查“两高”项目,组织开展六大高耗能、纺织印染、造纸等行业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监察,依法依规推进未按规定办理节能审查等违规项目整改工作。同时,不搞“一刀切”,除依法对违规项目处置外,要求各地坚决不得以能耗双控为由对企业限电限产,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用能。深入挖掘节能减排潜力,根据企业能效实施分类管理。认真排查在建项目,对能效水平低于本行业能耗限额准入值的,按照有关规定停工整改,推动提升能效水平,力争达到标杆水平;科学评估拟建项目,对产能已经饱和的行业按照“减量置换”原则压减产能,对产能尚未饱和的行业,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提高准入门槛,对能耗较大的新兴产业支持引导企业应用绿色技术、提高能效水平;加快改造升级存量项目,坚决淘汰落后产能、落后工艺、落后产品。

  二、科学合理认定“两高”项目

  《广东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两高”项目范围暂定为年综合能源消费量1万吨标准煤以上的煤电、石化、化工、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煤化工、焦化等8个行业的项目,对上述行业的项目纳入“两高”项目管理台账,后续国家对“两高”项目范围如有明确规定,从其规定。2021年,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我省实际,我局印发“两高”企业清单和项目管理目录。近期,为进一步完善“两高”项目管理,我局拟优化调整我省“两高”项目管理目录和企业清单,并充分征求有关方面意见,实现“两高”项目的科学认定、精准分类。

  三、统筹兼顾、稳妥有序做好节能减排工作

  围绕党中央、国务院战略决策,坚持稳中求进、防止急于求成,用系统观念科学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和节能减排,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贯穿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在保持制造业比重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和初级产品供给完备的前提下,遵循经济规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各项任务。把握重点领域“两高”项目的产业特点和发展需求,精准施策,科学监管,把稳定基础产品市场供给和绿色低碳转型更好结合,实事求是、循序渐进、持续发力。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能源局

          2022年7月4日

(联系人及电话:蒋帮镇,020-83138594)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