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广东省能源局 > 部门管理

广东省能源局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319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省能源局电力处 时间:2022-06-29 16:22:28
字体: [大] [中] [小]

刘新燕等代表:

  你们提出关于大力支持建设潮州青麻园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水利厅、南方电网公司意见,现答复如下:

  加快建设抽水蓄能项目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任务、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迫切需要,目前我省已建成投运抽水蓄能容量968万千瓦,处于全国前列。按照国家关于抽水蓄能电站规划建设管理规定,抽水蓄能电站需纳入国家编制的专项规划。国家能源局于2021年印发《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我省经过前期积极对接争取,已将部分建设条件较好的站点纳入规划中,其中潮州青麻园站点因涉及生态红线,暂时列入储备站点。我省支持落实潮州青麻园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条件,目前该项目已列入2022年省重点建设前期预备项目。根据国家对抽水蓄能规划滚动调整有关要求,储备项目在协调与生态保护红线的衔接避让(提供相关省级主管部门出具的该项目不涉及生态红线等环境限制因素的文件)之后,可向国家申请调整纳入规划重点实施项目。2021年12月,我局已致函省自然资源厅商请支持开展潮州青麻园等一批抽水蓄能站点涉及环境敏感因素调整工作,省自然资源厅表示支持,后续将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我省抽水蓄能站点涉及生态红线等环境敏感因素调整工作。

  下一步,我省将按照国家能源局统一部署安排,结合我省电力系统对抽水蓄能的实际需求,配合潮州市和相关电力企业继续做好潮州青麻园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有关前期准备工作。一是在前期已开展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项目建设条件,做好站址保护、生态红线调整等相关工作,为在抽水蓄能规划滚动调整修编中争取国家支持优化调整潮州青麻园站点建设时序做好准备。二是督促潮州市和项目单位按照省水利厅建议,做好项目建设与我省江河流域综合规划或相关水库建设专项规划的衔接;充分论证项目建设对凤凰水库防洪、灌溉等现有功能及现有水户的影响;依据《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条件》,编制移民安置规划大纲和移民安置规划报告,并按程序报批。三是根据南方电网公司建议,进一步论证潮州青麻园站点装机规模,充分发挥电站在系统中的调节作用。四是在落实规划条件、明确项目单位的前提下,督促项目单位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广东省能源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能源局

   2022年6月29日

(联系人及电话:陈维,020-83134531)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