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广东省能源局 > 部门管理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完善光伏发电规模管理和实行竞争方式配置项目的指导意见

信息来源:省能源局综合处 时间:2021-12-28 20:25:27
字体: [大] [中] [小]

发改能源〔2016〕116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能源局)、 物价局,国家能源局各派出机构,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内蒙古电力公司,陕西地方电力公司,水电规划总院、电力规划总院,有关光伏发电投资开发企业:

  近年来,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我国光伏发电规模迅速扩大, 既为光伏制造产业提供了有效的市场支撑,又为清洁低碳能源发 展注入了新生力量。但与此同时,随着行政审批权限下放,部分地 区也出现了光伏发电项目资源配置不科学、管理秩序混乱等问题,阻碍了光伏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影响了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 为进一步完善光伏发电建设规模管理,优化项目配置方式,规范市场开发秩序,加快推进光伏产业升级,按照“放管结合”的原则,提出以下意见:

  一、光伏发电年度建设规模实行分类管理

  按照光伏发电项目的类型及规模、接网条件及消纳范围和促 进技术进步的作用等因素,对光伏发电建设规模实行分类管理。

  (一)不限规模的光伏发电类型和地区

  1、利用固定建筑物屋顶、墙面及附属场所建设的光伏发电项 目以及全部自发自用的地面光伏电站项目不受年度规模限制,各 地区可随时受理项目备案,项目投产后即纳入国家可再生能源发 电补贴范围。

  2、鼓励各地区结合电力体制改革总体框架开展光伏发电市场 交易等改革创新试点。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展改革委(能 源局)研究制订试点地区光伏发电(含新能源微电网)市场交易改 革创新试点方案,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国家发展改革 委、国家能源局在明确试点相关政策的同时,对试点地区光伏电站 建设规模专门作出安排,支持试点工作的顺利进行。

  3、光伏扶贫中的村级电站和集中式电站,不占国家能源局下 达的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普通光伏电站建设规模。地方能源 主管部门会同扶贫部门,以县为单元按要求编制实施方案,明确扶 贫人口数、扶贫收益及分配方式后,经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展改 革委(能源局)审核后报国家能源局,国家能源局专项下达建设规 模。

  (二)普通光伏电站项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展改革委 (能源局)要进一步完善普通光伏电站项目管理方式,鼓励采用竞 争方式配置项目,并将上网电价作为主要竞争条件。对采取公开 招标、竞争性比选等竞争方式配置项目并推动电价或度电补贴额 度明显下降的地区,其当年普通光伏电站建设规模直接按一定比 例扩大,具体扩大比例在每年下达建设规模时一并确定。有关省 (自治区、直辖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应将采取竞争方式确定的 项目上网电价及时抄送所在省级价格主管部门。

  (三)光伏发电领跑技术基地。国家每年安排专门的建设规 模组织建设光伏发电领跑技术基地,引导光伏技术进步和成本及 电价下降。有关部门提出基地的技术指标、建设规范、运行管理及 信息监测、评价等要求。各地区可结合采煤(矿)沉陷区生态治 理、设施农业、渔业养殖、工业废弃地、废弃油田等综合利用工程, 以具备一定规模、场址相对集中、电力消纳条件好且可统一实施建 设为前提开展基地规划。基地原则上以市为单位,规划容量不小 于50万千瓦,基地内的光伏电站项目通过竞争方式配置。

  二、光伏电站项目竞争配置方式及要求

  (一)普通光伏电站项目竞争配置方式。各省(自治区、直辖 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局)负责制定普通光伏电站项目的竞争性配 置办法,并向国家能源局报备,抄送当地国家能源局派出机构,同 时向社会公布。原则上项目竞争配置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能 源主管部门统一组织进行。采取竞争方式确定的项目上网电价要 及时抄送各省级价格主管部门。各省级价格主管部门按照竞争确 定的项目上网电价执行电价及补贴政策。普通光伏电站项目的竞 争配置方式如下:

  1、对未确定投资主体的项目,通过招标等竞争方式公开选择 投资主体。竞争条件应包含企业经营光伏发电项目的业绩、投资 能力、技术先进性等。应将上网电价(或度电补贴额度)作为主要 竞争条件。

  2、对已开展前期工作且已确定投资主体的项目,通过竞争性 比选、优选等竞争方式配置年度建设规模指标。竞争条件应包含 企业投资能力、项目前期工作深度、电网接入及消纳条件等。应将 上网电价(或度电补贴额度)作为主要竞争条件。

  (二)光伏发电领跑技术基地项目的竞争方式。各省(自治 区、直辖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局)统一组织本省(自治区、直辖市) 内符合建设条件的地区编制领跑技术基地规划,连同基地项目竞 争配置办法及建设实施方案一并报送国家能源局。基地必须采取 招标或竞争性比选等方式配置项目,且电价(或度电补贴额度)应 作为主要竞争条件。基地优选项目投资主体和建设等工作由省 (自治区、直辖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局)统一组织实施,或者由其 委托基地所在市(县)政府组织实施。各省级价格管理部门按照 竞争确定的项目上网电价执行电价及补贴政策。基地内单个光伏电站项目的建设规模原则上应为10万千瓦以上,项目采用的光伏 组件等主要光伏产品须符合光伏“领跑者”先进技术产品指标。 国家能源局对基地项目建设的组织和建设给予指导和监督。

  (三)禁止地方保护和不正当收费行为。各地区在实施竞争 配置项目过程中,不得限制外地企业参与竞争,不得对本地、外地 企业差别对待;不得将企业购买本地光伏电池等设备、建设配套产 能作为竞争配置项目的前提条件;不得向企业收取法律法规规定 以外的各种费用,不得以各种有价方式出让项目,不能以干股等非 法方式侵害企业合法权益。

  (四)竞争性配置项目的程序要求。各类项目的竞争办法均 应及时向社会公开,公平对待各类投资主体。釆用公开招标或者 优选办法的,应当提前公开招标规则和评分办法。竞争过程中应 当严格依法依规公开公平公正进行,竞争结果应当向社会公示,公 示内容包括项目装机容量、建设地点、控股投资主体等基本信息。

  三、加强项目开发的监督管理

  (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应按照国 家能源局下达的年度建设规模安排项目,对于超规模配置的项目, 须占用以后年度国家能源局下达的建设规模。各类项目均应严格 按照《国家能源局关于实行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信息化管理的通 知》(国能新能〔2015〕358号)要求,纳入国家能源局可再生能源 发电项目信息管理平台管理。对于因信息填报错误、填报不及时 导致不能及时接入电网、列入补贴目录和获得电价附加补贴的,由项目单位自行承担相关责任。

  (二)光伏电站项目纳入年度建设规模后,其投资主体及股权 比例、建设规模和建设场址等主要内容不得擅自变更。已纳入年 度建设规模、未进入实质性工程建设阶段的项目不得向其他投资 人转让,投资主体无力建设,应向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展改 革委(能源局)申请从年度规模中取消,并向原备案机关申请撤销 备案。在建设期确因企业兼并重组、同一集团内部分工调整等原 因需要变更投资主体或股权比例的,或者调整建设规模和场址的, 项目投资主体应向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局) 提出申请,获得审核确认后方可实施变更,并向国家能源局派出机 构报备,同时在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平台重新登记有关信息。 在项目投产后变更投资主体,应向原备案机关进行变更登记,抄送 国家能源局派出机构和当地电网企业,并在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 管理平台变更登记信息。

  (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和国家能 源局派出机构应加强对光伏电站项目的监督管理。对于在一定期 限内未开工的项目,应在本年度建设规模中予以取消,具体期限由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局)规定。对于在投产前 擅自变更投资主体等主要建设内容的,有关部门应当将项目从年 度建设规模中取消,禁止该项目申请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并禁止 相关投资主体在一定期限内参与后续光伏电站项目的配置。国家 能源局派出机构应按照闭环监管工作要求,加强对项目工程建设、 并网运行和电费结算等建设运行情况的监管,及时向属地省级能 源管理部门通报项目建设运行中出现的问题,跟踪整改落实情况, 同时向国家能源局报告。

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

2016年5月30日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