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广东省能源局 > 部门管理

广东省能源局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821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广东省能源局新能源和节能处 时间:2021-06-11 17:16:33
字体: [大] [中] [小]

粤能人案函〔2021〕14号(C类)

姚远平、黄芷君、冯红云、徐磊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将腾讯华南云计算基地项目能耗指标单列解决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十四五”期间,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下,国家进一步强化能耗双控工作,国家下达给我省的能耗指标十分有限。截至2020年底,我省已投产和已通过节能审查的在建拟建数据中心标准机柜高达150万个(其中已投产48.5万个),远超我省2025年数据中心规划建设总规模(100万个标准机柜),对我省数据中心合理布局和能耗双控工作带来不利影响。

  考虑到国家下达给我省的能耗指标难以满足腾讯华南云计算基地项目如此大规模的数据中心能耗需求,我们接下来将积极衔接腾讯公司按照国家关于数据中心的指导意见,除建设低时延及边缘计算类数据中心外,尽量不要自建中高时延类数据中心,对于中高时延数据中心的需求尽可能转由云南、贵州等气候适宜地区提供。对于腾讯在清远建设低时延及边缘计算类数据中心的能耗问题,我们将积极配合腾讯公司按照《广东省能源局关于全省数据中心能耗保障有关要求的通知》(粤能新能〔2021〕28号)有关要求,一是可以整合腾讯公司省内已建成的数据中心,尤其是通过淘汰前期能效水平较低的数据中心,以“上大压小”、产能及能耗替代的方式解决清远数据中心能耗问题。根据省里引导珠三角现有数据中心向包括清远市在内的数据中心规划集聚迁移的政策,通过市场方式解决清远腾讯数据中心能耗问题。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广东省能源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能源局

2021年6月11日

(联系人及电话:蒋帮镇,020-83138594)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