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广东省能源局 > 部门管理

广东省能源局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120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广东省能源局新能源和节能处 时间:2021-06-11 17:12:44
字体: [大] [中] [小]

粤能人案函〔2021〕15号(A类)

袁爱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紫金县蓝塘产业新城优特钢项目用地和能耗等要素保障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河源市人民政府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解决用地、用林地报批手续的建议

  省有关部门及河源市政府积极支持紫金县蓝塘产业新城优特钢项目建设,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用林保障方面,省林业局上报紫金县蓝塘产业新城优特钢项目用林并于2019年12月17日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林资许准〔2020〕713号),批准使用林地面积1587亩,推动了项目动工建设。

  二是用地保障方面,今年1月19日,省自然资源厅印发《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预安排2021年土地利用计划的通知》(粤自然资函〔2021〕93号),预安排河源市2021年土地利用计划指标1507亩,可优先用于保障紫金县蓝塘产业新城优特钢项目用地需求。河源市政府目前已完成批准该项目建设用地1203.21亩,该项目范围内约有532亩用地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需调整规划后才能进行用地报批材料的组卷和报批,河源市政府已督促和指导紫金县抓紧推进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局部调整工作。

  下一步,该项目后续建设中涉及使用林地的,省自然资源厅将督促河源市林业主管部门大力支持该项目使用林地,优先安排林地定额,依法加快审核审批,推动项目顺利开工建设,促进紫金县经济社会发展。同时,结合国家最新土地利用计划管理政策,进一步加强对产业项目用地支持力度,继续指导河源市用好用足国家和省有关土地利用计划管理政策红利,加大存量建设用地盘活力度,争取更多指标保障各类产业项目用地。

  二、关于支持紫金县义容(坝山)220千伏变电站建设的建议

  目前,紫金县蓝塘产业新城优特钢项目配套设施紫城工业园220千伏变电站项目建设用地52.65亩已完成审批,项目供电线路及变电站建设已获核准建设,供电线路及变电站工程正在加快推进,预计可在项目投产前完成建设。

  三、关于解决项目能耗和排放总量指标的建议

  (一)能耗方面:紫金县蓝塘产业新城优特钢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属于德润钢铁老厂产能置换异地改建项目。目前我局已办理该项目一期工程的节能审查。下一步,我局将督促指导河源市加大节能工作力度,以资源节约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挖掘存量节能潜力,尽可能通过能耗等量或减量替代方式解决项目二期工程新增能耗问题。

  (二)环评方面:目前,河源市已于2021年1月完成该项目环评审批,该项目一期工程的二氧化硫及氮氧化物排放总量问题已解决,排放总量指标来源于其他项目污染减排项目削减量。下一步,省生态环境厅将进一步指导项目建设单位做好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科学合理分析论证项目建设的生态环境可行性,研究提出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及其来源。

  四、关于推进河源市内合规钢铁企业重组和产能置换工作的建议

  此前,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完善钢铁产能置换和项目备案工作的通知》(发改电〔2020〕9号)“自2020年1月24日起,不得再公示、公告新的钢铁产能置换方案,不得再备案新的钢铁项目”要求,全国暂停钢铁行业产业置换。2021年4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修订后的《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重新实施炼铁、炼钢产能置换工作。下一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按照实施办法的有关要求,积极研究、协调相关企业推进钢铁企业重组和产能置换工作。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广东省能源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能源局

2021年6月11日

(联系人及电话:蒋帮镇,020-83138594)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