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广东省能源局 > 部门管理

广东省能源局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029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广东省能源局新能源和节能处 时间:2021-06-11 17:07:21
字体: [大] [中] [小]

粤能人案函〔2021〕号13(A类)

张菁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新基建方面优化节能减排指标管控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通信管理局、南方电网公司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5G基站和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建设情况

  (一)5G基站建设情况。

  2020年1-12月,全省新建5G基站87278座,为省政府下达4.8万座建设目标的181.8%,其中广州、深圳分别新增16839座、15916座,1-12月广东电信、广东移动、广东联通分别新增20643座、47065座、19570座,完成年度计划137%、156%、130%。截止2020年底,我省5G基站数(含宏站、微站、室分,以下同)累计达124266座,其中广州32808座、深圳30726座、基本实现深圳5G网络全覆盖、广州主要城区连续覆盖、珠三角中心城区广覆盖。

  (二)数据中心建设情况。

  根据《广东省5G基站和数据中心总体布局规划(2021-2025年)》,全省按照“双核九中心”的总体布局,形成广州、深圳两个低时延数据中心核心区和汕头、韶关、梅州、惠州(惠东、龙门)、汕尾、湛江、肇庆(广宁、德庆、封开、怀集县)、清远、云浮9个数据中心集聚区。截止2020年底,全省已投产和已通过节能审查的在建、拟建数据中心标准机柜已高达150万个(其中,已投产48.5万个,超过2022年建成47万个的规划目标),已远超2025年规划建设总规模。

  二、能耗指标向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项目倾斜

  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大能耗指标的统筹保障,向5G基站和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项目倾斜。2018-2020年,全省通过节能审查的数据中心标准机柜已达117万个,合计新增年综合能耗约660万吨标准煤(等价值),同时对于规划集聚区内的项目能耗由省统筹,大力支持新基建项目建设,全面支持各行业数字化升级和产业数字化转型。但部分项目单位存在盲目上马数据中心、抢占能耗指标等问题,对我省数据中心合理布局和能耗双控工作带来不利影响,为此近期我们印发了《广东省能源局关于明确全省数据中心能耗保障相关要求的通知》(粤能新能〔2021〕28号),合理控制数据中心总体建设规模。

  下一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进一步加大5G建设力度,优化全省数据中心空间布局,引导和鼓励相关企业整合提升全省低、小、散数据中心,降低建设及运营成本。我局在数据中心能效标准、可再生能源利用等方面进一步挖掘节能减排潜力,处理好发展和节能的关系,推动数据中心绿色高质量发展。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广东省能源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能源局

2021年6月10日

(联系人及电话:蒋帮镇,020-83138594)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