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新闻发布会】吴道闻副主任出席省疫情防控第四十六场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价格处、南方网 时间:2020-03-24 15:45:06
字体: [大] [中] [小]

吴道闻副主任出席省疫情防控第四十六场新闻发布会.jpg 

  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要求,为进一步回应社会关切,2020年3月23日下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第四十六场新闻发布会。我委吴道闻副主任出席发布会,并就我省向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有关情况作了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食品类价格有所上涨,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在高位运行。吴道闻副主任介绍,为减轻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生活造成的影响,省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适当提高补贴标准。全省为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共计2.16亿元,169.09万困难群众受益。部分地区在发放每月价格临时补贴外,增加发放一次性价格补贴,共发放8607.22万元。2019年至今,全省21个地级市相继启动联动机制,累计为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0亿元,发放1843.8万人次。

  什么情况下广东会启动发放临时价格补贴?吴道闻表示,以地市为单位,当CPI单月同比涨幅达到3.5%,或当地CPI中的食品价格单月同比涨幅达到6%,便会启动联动机制,为困难群众发放临时价格补贴。各地级以上市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降低启动条件,但不能提高启动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纳入联动机制保障的困难群众包括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及正在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等。临时价格补贴在向困难群众发放最低生活保障、失业保险金等的基础上额外发放,并将在物价回落、平稳后停止发放。

 

【访谈问答摘要】: 

  问1: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向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答:根据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的联动机制,以地市为单位,当CPI当月同比涨幅达到3.5%,或者是当地的CPI中食品价格当月同比涨幅达到6%的时候,就应该启动联动机制,为困难群众发放价格补贴。省里也明确规定,各个地级以上市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适当降低启动条件,但不能提高启动条件。

  

  问2:广东省向困难群众发放这个补贴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答:纳入联动机制保障的困难群众范围主要是包括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城乡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人员等。上述价格临时补贴是在向困难群众正常发放最低生活保障、失业保险金等基础上,针对物价上涨,每月额外发放的一项临时补贴。一旦价格回落,价格平稳以后,就停止发放。

  今年以来,受春节和疫情的影响,猪肉引发的食品类价格上涨比较快,我们省的CPI一直在高位运行,各地及时启动了价格联动机制。全省为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今年共计2.16亿元,169.09万困难群众受益。其中也有一些地方在发放每月的价格临时补贴外,还增加发放了一次性的价格临时补贴,这一部分合计发放了8607.22万元。从2019年至今,我们省21个地级市都相继启动了联动机制,累计为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0亿元,发放涉及到1843.8万人次,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因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造成的影响。 

 

  原文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003/23/c3305477.html?colID=14&appversion=6450&firstColID=1374http://gdio.southcn.com/g/2020-03/23/content_190633759.htm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