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时政要闻

“预制菜十条”新鲜出炉!广东致力打造全国乃至全球预制菜产业高地

信息来源:南方+ 时间:2022-03-26 09:11:26
字体: [大] [中] [小]

  今天上午,广东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以下简称《行动方案》),部署加快建设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预制菜产业高地,推动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十条措施”包括:建设预制菜联合研发平台、构建预制菜质量安全监管规范体系、壮大预制菜产业集群、培育预制菜示范企业、培养预制菜产业人才、推动预制菜仓储冷链物流建设、拓宽预制菜品牌营销渠道、推动预制菜走向国际市场、加大财政金融保险支持力度、建设广东预制菜文化科普高地。

  《措施》明确了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多项目标,即力争建成和培育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预制菜全产业链研发平台、产业园、龙头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评选一批广东预制菜行业代表人物,培育一批跨区域的预制菜仓储冷链物流龙头企业,打造一批驰名中外的预制菜品牌,让广东预制菜成为全球新餐饮风尚、新餐饮模式、新餐饮文化的引领者。

2.jpg

  壮大预制菜产业集群

  《措施》强调,要充分发挥省农产品加工服务产业园牵头作用,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预制菜相关企业、农业龙头企业及行业协会共同建立预制菜联合研发平台。鼓励以企业为主体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的产学研联合攻关。

  布局建设一批预制菜产业园,将其纳入第二轮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以及我省发展现代农业与食品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范畴,予以重点扶持培育。

  培育一批涵盖生产、冷链、仓储、流通、营销、进出口以及装备生产等环节的预制菜示范企业,充分发挥产业链链主企业作用,引导预制菜中小企业成为“专精特新”企业。

  加强全链条质量安全监管

  《措施》明确,要构建预制菜质量安全监管规范体系,逐步制定完善预制菜从田头到餐桌系列标准。加强预制菜全链条质量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黑作坊”,探索建立预制菜产业链供应链常态化质量安全评估体系。以田头(塘头)智慧小站等为有效载体,实现预制菜专供农产品源头检测追溯。组织保险机构与预制菜企业对接,推出一批面向预制菜产品、原材料质量等的专项保险产品。

  人才培养纳入“粤菜师傅”工程

  《措施》提出,将预制菜产业发展纳入各级财政支持范围,建立省市县三级预制菜产业项目储备库,支持建设一批预制菜重大投资项目。支持金融机构为预制菜产业开发金融专项产品。把预制菜产业人才培养纳入“粤菜师傅”工程,组织开展预制菜产业发展相关职业(工种)技能人才培训和职业技能评价。推动预制菜仓储冷链物流建设,形成预制菜从田头到餐桌的全程闭环供应模式。

  推动预制菜走向国际市场

  《措施》明确,依托中国国际食品配料博览会等国家级展会平台,结合广东省“双百”会展等品牌活动,每年组织筹办若干场国内外专场推介活动。支持预制菜知名品牌产品进学校、工厂、医院、社区等食堂。支持各地建设富有岭南地方特色的粤港澳大湾区预制菜美食文化城(街),传承弘扬“广府菜”“潮汕菜”“客家菜”等粤菜系餐饮文化,推进预制菜产业与休闲、旅游、文化产业等深度融合。探索建立服务团队指导预制菜出口通关,推动预制菜走向国际市场。

  【记者】陈薇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