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时政要闻

本轮疫情波及28省份!最新情况通报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时间:2022-03-23 10:40:00
字体: [大] [中] [小]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3月22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时不我待、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一起来看——

  我国疫情处于高位平台阶段

  3月1日至21日,我国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超过41000例,波及28个省。目前全国疫情处于高位平台阶段,疫情防控面临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的严峻形势。3月2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派出督查组赴10个省开展督查工作,查漏洞、补短板,以问题为导向督促落实整改。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派驻各省工作组继续指导疫情发生地区科学果断划定风险区域,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强化核酸筛查的统筹协调,加强转运力量的储备和高效调配,优化医疗和隔离资源的利用并严格控制交叉感染,尽快阻断社区传播。

  吉林市和长春市疫情社会面传播风险仍然存在

  吉林省疫情处于高位发展阶段,3月1日至21日,累计报告感染者超过22000例,自3月14日以来连续8天每日新增感染人数均超过1000例,疫情主要集中在吉林市和长春市,两市社会面传播风险仍然存在。

  在划定区域范围内的核酸检测一律在24小时之内要完成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了《区域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第三版)》。

  范围上,以往叫全员核酸检测的组织实施指南,这次修订成区域核酸检测,要根据疫情防控的形势合理划定核酸检测的范围。

  时限上,以往核酸检测要求根据城市人口规模的不同,完成的时限不一样,有在48小时完成的,有72小时完成的。这次专门针对奥密克戎毒株传播快、隐匿性强的特点,要求在划定区域范围内的核酸检测一律在24小时之内要完成

  在总结组织实施经验的基础上,做了更加细化、精确、有针对性的指导,包括各地在组织实施过程中,要求成立9个专班,在采、送、检、报各个环节如何更加精准有效的匹配,核酸能力、采样人员如何配置,采样点如何设置等。

  去年年底、今年年初时,郑州、西安、天津这些人口1200万以上的超大规模城市就是在24小时内完成了整个城市的核酸检测工作,所以我们有成功的实践经验。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

  首先,从全球来看,新冠肺炎疫情仍处在大流行期,仍然是构成全球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尤其是我国周边的一些国家和地区疫情还在上升阶段,外防输入的压力依然存在。当前我们国内本土已经呈现了点多、面广、频发的疫情态势,内防扩散也是一个重要任务

  第二,相对德尔塔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率尤其是致重症率和致死率有所降低,但是传播力很强,使感染人数基数很大,一个大的感染人数乘上它的致病率或者致死率,就会形成一个绝对数大的重症的群体,甚至是死亡的群体。所以从相对数来看,似乎轻微,从绝对数来看,危害依然很大,所以还不能够忽视。

  第三,我国具备“动态清零”的基础、条件、能力。几年来的防控已经证明,实行“动态清零”是我们国家的一个有效做法,一个经验,也是符合中国实际的。当前面对输入的压力和内部扩散压力的复杂、反复、严峻的形势,应该坚持“动态清零”这个总的方针不动摇。

  保证每个省能够至少有2-3家方舱医院

  现在全国已经建成或正在建设的方舱医院有33家,分布在12个省的19个地市,其中建成的有20家,在建的有13家,床位总计3.5万张。主要集中在吉林、山东、云南、河北、福建、辽宁等地。

  为了指导各地更好地建设方舱医院,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了方舱医院设置管理规范,从方舱医院的选址、三区两通道的设置、病区的设置和管理、医护人员按照床位比例如何进行配置,包括信息化手段、信息的传递、污水污物的处理,隔离管理的患者生活保障,以及整个方舱医院的安全保障等等方方面面做了非常详细的指导。机制综合组也要求各省现在要根据疫情的形势建设或者拿出建设方案,保证每个省能够至少有2-3家方舱医院。即便现在没有建设,也要拿出建设方案,确保在需要启用方舱医院的时候,能够在两天之内建成并且投入使用

  12亿4041.3万人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

  截至3月21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2亿3036.7万剂次。疫苗接种总人数达12亿7473.4万,覆盖人数占全国总人口的90.42%;已完成全程接种12亿4041.3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87.98%;完成加强免疫接种6亿5920.0万人。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覆盖人数达2亿2230.2万人,完成全程接种2亿1196.6万人。

  全程接种、加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老年人意义重大

  根据现有政策,凡是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人群,可以在全程接种满6个月之后进行加强免疫接种。特别是老年人大多伴有基础性疾病,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容易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全程接种、加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于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年人意义特别重大。我们将继续指导各地加强接种组织实施,确保接种安全,也希望还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员尽早按程序完成接种,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人员及时完成加强免疫

  香港暂缓全民核酸检测并不意味着放松了疫情的防控

  核酸检测、全民核酸检测是两个概念。核酸检测本身是一个技术,全民核酸检测是指对一个区域内的全员检测,目的是不一样的。全民核酸检测有一个时机的问题,通过两年多的时间,包括国际上的情况来看,如果要实行全民检测,最有效的时间是越早越好,在疫情的早期,利用核酸的技术来进行大面积的检测,把所有的传染源都能够识别出来,控制住,疫情就能够很快阻断。还有一种情况,到疫情的后期,当降到一定水平以后,开展检测来达到社会面上“动态清零”的目标。香港现在疫情正在高位运行,如何在这个时期集中资源、集中专家、集中力量,来减少重症、减少死亡、减少感染,优先保护老年人,最大限度地保护生命,是当前最优先的工作

  不做全民的核酸检测并不意味着香港现在疫情防控就是“躺平”,实际上一直围绕着“三减、三重、一优先、四集中”这些战略部署在和疫情作斗争,并且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所以不能认为不做全民检测就放松了疫情的防控。香港实际上也在进一步地扩充检测能力,特别是核酸检测能力,除了固定的布点以外,还专门设立了流动检测点,从检测策略上,除了核酸检测以外,也使用了抗原检测技术,让老百姓在家就可以自我检测,并且通过相应的报告系统,以便能够更早发现可能的感染者,并且加以管理。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