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时政要闻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这些途径可购买抗原检测试剂……权威回应!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时间:2022-03-16 14:43:55
字体: [大] [中] [小]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月1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与疫苗接种工作有关情况。一起来看——

  疫情形势

  全球正在经历新冠疫情第四波流行高峰

  当前,全球正在经历新冠疫情第四波流行高峰,连续十周每周报告新增病例均超过1000万例,亚洲地区呈现快速上升态势,我国周边有关国家和地区不断刷新单日新增病例最高纪录,疫情传入风险不断加大

  三月以来本土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已经超过一万五千例

  今年3月以来,境外输入疫情引发的本土疫情发生频次明显增加,波及范围不断扩大。3月1日至14日,本土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已经超过一万五千例,波及28个省份。主要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快、隐匿性强。

  近期吉林、山东、上海、广东、河北等地疫情还在发展中,部分地区的疫情上升速度较快,社会面传播扩散和外溢风险比较高。总体来说,当前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出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疫情防控难度加大,但整体仍处于可控状态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已经向吉林、广东、山东、河北、云南、黑龙江等地派出工作组,指导相关地区更加坚决果断、科学精准落实防控措施,提高现场指挥效率,加快开展核酸筛查,摸清疫情本底稳住大局;推进流调隔离转运,将风险人员排查管控,应管尽管,尽快控制住局部的聚集性疫情,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

  实践证明,我国现行的“动态清零”总方针和一系列防控措施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是行之有效的。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采取果断措施,迅速流调溯源,快速核酸筛查,规范集中隔离,严格社区管控,及时区域协查,查补防控漏洞,不折不扣做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治尽治。

  目前吉林省新增确诊病例的救治情况如何?

  截至3月15日上午,吉林省在院病例8201例(主要集中在长春市和吉林市),其中吉林市危重型2例、重型2例,长春市重型2例,普通型占比大概是4%左右,也就是说95%以上的患者是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

  第一时间向长春市和吉林市派出了国家专家组,指导吉林市和长春市的医疗救治工作,在吉林市针对医疗救治力量相对较弱的情况,也派出了国家医疗队,从黑龙江调派了一支重症医疗队,从河南、内蒙和江西调派了3支普通医疗队,同时从辽宁调派了救护车辆支援吉林市的病例转运工作。

  国家调派的医疗队整建制地接管了收治重型和危重型,以及有高风险因素患者的定点医院的重症病区和相关病区。国家专家一方面每天早上在定点医院早交班、早查房,及时发现患者的病情变化,有针对性地采取救治措施;另一方面在方舱医院和其他定点医院采取巡回指导的方式,及时发现转重或者有高风险因素的患者,并将患者及时转到救治力量强的定点医院。从目前情况看,吉林省的医疗救治效果还是不错的。

  抗原检测

  抗原检测是核酸检测的重要补充

  上个星期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了《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把抗原检测作为筛查的一个重要手段,也作为核酸检测的重要补充,充分发挥抗原检测的“早”和“快”这两个优势,在第一时间把可能的感染者筛查出来,利用最短的时间把传染源控制住,辅以大规模的核酸筛查来提高早发现的能力。

  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的区别是什么?

  抗原检测的特点是快速、简便,打个通俗的比方,胶体金试纸条方法,就是通常的妊娠实验的方法。这个人如果感染新冠病毒,病毒含量在咽部有一个由少到多的过程,如果量达到每毫升100万甚至1000万,这时候大部分通过抗原检测就可以做出来。抗原检测不能替代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的敏感性比抗原检测要高100到1000倍。当抗原检测是阳性的时候,一定要拿核酸检测去做确认。但核酸检测是阳性,不管抗原检测结果如何,被检者都要当做新冠病毒感染者或者确诊患者来采取措施。

  哪些人群适用抗原检测?

  第一类是到基层医疗机构就诊,伴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且出现症状5天以内的人员。核酸检测是阴性可以居家,再连续检测5天抗原。为什么连续检测5天?如果是一个真正新冠感染者,这5天中总有一天病毒含量比较高,如果持续是阴性的就不需要任何干预。

  第二类是隔离观察的人员,包括居家隔离观察的,境外入境在隔离观察的,还有出现散发疫情的时候密接、次密接以及封控封闭小区的足不出户的人员。在测抗原的时候连续检测5天,每天测1次,如果是阳性可能测出来,如果是阴性就不需要干预,直到解除隔离时候的最后一次核酸检测。

  第三类是居民中希望自己做检测的人员。如果测出是阳性的,第一时间做核酸检测;阴性的就可以在家里必要的时候再测抗原,如果有明显临床症状的,要到发热门诊就诊。发热、味觉嗅觉丧失是新冠病毒感染非常特异的症状。

  一般人群不要随意做抗原检测

  我们国家已经批准的抗原检测试剂的敏感性在75%-98%,特异性是95%-99%之间。因为我们疫情防控措施比较好,我们国家大部分地区人群的流行率低于百万分之一,如果拿敏感性在85%、特异性97%的试剂盒,到千万人口的城市做筛查的话,会得到30万个阳性,但这30万个阳性里只有9个是真的,也就是说绝大部分是假阳性,当然检测是阴性的结果是可靠的。如果在一个流行率达到5%的人群去使用85%敏感性、97%的特异性的试剂盒,做100个阳性中约60个是真的,同时漏检不超过1%。所以,抗原检测应该用在高风险、高流行率的聚集性感染的人群检测,一般人群不要随意做抗原检测。

  群众购买抗原检测试剂的渠道有哪些?

  一是可以就近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来进行抗原检测。二是可以在零售药店购买,也可以通过网络渠道购买抗原检测试剂。

  居民在家做抗原检测阳性以后该怎么办?

  居民在家自测抗原,如果阳性要向辖区社区进行报告,社区通知急救中心呼叫120专用救护车辆,把抗原检测阳性患者闭环转运到具有核酸检测条件的医疗机构再进行核酸检测,如果核酸检测阳性,然后进入到感染者管理的流程。

  提示做居家抗原检测的居民,如果抗原检测阳性,所有用过的拭子、试管、检测卡一定要装在密封塑料袋里,在工作人员上门时一定要把这个带走交给医疗机构,按照医疗垃圾进行处理。

  疫苗接种

  目前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进展如何?

  截至2022年3月14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1亿9827.2万剂次,疫苗接种总人数达到12亿7253.7万,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12亿3917.1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覆盖人数达2亿2122.6万人,完成全程接种是2亿1162万人。

  序贯加强免疫和普通的疫苗加强免疫有什么区别?

  序贯免疫就是采用不同技术路线疫苗或者不同类型的疫苗来完成接种。普通的疫苗加强免疫,其实过去大多数情况下是用同一种类型的疫苗完成整个程序的接种,又叫做同源疫苗接种。随着时间的推移,疫苗的保护效果在下降,尤其是病毒变异出现了免疫逃逸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从国际达成的共识来看,通过增加接种剂次或者通过开展加强免疫来进一步提高免疫力。我国目前的加强免疫策略是即可以开展同源加强,也可以开展序贯免疫的加强。当务之急是符合条件的人群,没有接种疫苗的要尽快接种疫苗;没有全程接种疫苗的要尽快补足未种的疫苗;到了规定时间间隔的还没有打加强针的要尽快开展加强接种。

  老年人尤其是高龄老年人要及时接种疫苗

  老年人,特别是同时伴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是新冠肺炎疫情当中的高风险人群,罹患重症风险非常高。根据现在的统计,重症患者当中大概有65%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在60岁以上这些罹患重症的老年人中80%合并有基础疾病。在分型为重型的老年人当中,65%没有接种疫苗。这也是为什么国家倡导老年人尤其是高龄老年人要及时接种疫苗,这是我们临床观察到的情况。

  去年年底以来,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流行给老年人又带来了更大的危害,没有接种疫苗的老年人或者没有全程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在国外的有些国家和有些地区已经出现了死亡数、重症数超过了历史的最高水平,所以目前这种情况下不能把新冠肺炎当做普通流感对待。老年人要全程接种疫苗,加强针也非常必要。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