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项目

广东省以重大项目为引领多措并举推动投资运行持续向好

信息来源:固定资产投资处 时间:2021-06-01 11:09:25
字体: [大] [中] [小]

  广东省高度重视稳投资工作,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有力带动投资持续较快增长。特别是去年广东省采取系列举措稳投资,有效对冲了疫情影响,全年投资增长7.2%。今年1—4月增长28%,以2019年1—4月为基期,两年平均增长7.9%,为广东稳定经济运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一、抓重点,发挥重大项目对稳投资的支撑作用。坚持高位推动。省政府成立重大工程建设总指挥部和16个专项指挥部,构建跨部门、跨区域、全局性的协调指挥机制,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总指挥,多次亲自召开总指挥部会议,协调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加强项目谋划。省政府每年安排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10亿元,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谋划储备重大项目。“十四五”规划纲要安排了十大领域103个重大项目工程包,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投资建设重点方向。在年度实施上每年确定一批省重点项目重点推进,年度计划投资从2016年的5000亿元提升到2021年的8000亿元。近年来引进了中委广东石化、埃克森美孚、巴斯夫等投资超100亿美元的重大项目。今年总投资100亿元以上的省重点项目有178个,为投资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组织集中开工动员。省政府每季度举行一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今年3月28日,全省集中开工重大项目1287个,有力促进项目落地实施。坚持问题导向。省重点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梳理项目推进中的难点瓶颈问题,开展部门月度会商,组织专题督导,提请指挥部专题协调,限期解决项目难点问题,保障项目顺利推进实施。近年来省重点项目均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今年1—4月完成投资2926亿元,为年度计划的36.6%,为投资平稳增长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二、保资金,多渠道落实项目建设资金。加大财政投资力度。省政府明确2020到2022年,省级财政投入建设资金不低于3000亿元,带动全省区域发展新格局重大项目加大投资力度。加大对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省级资金支持力度。省政府明确2021年对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的政府投资项目,按照1:1比例给予粤东西北地区市省级资金支持。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工作。发改和财政部门联合印发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管理办法,组成工作专班,提前谋划储备专项债项目,合力推动项目前期工作,2020年全省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3000多亿元,有力保障了项目建设。

  三、强实业,加大工业投资力度。省政府立足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发展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立省领导定向联系负责产业集群的“链长制”,印发广东先进制造业投资十条,鼓励制造业企业加大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力度,有力促进了工业投资逐步回升,推动工业经济增长。1—4月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9.6%。

  四、促改革,持续优化项目投资环境。推动企业投资项目分类管理和落地便利化改革。将企业投资项目分为民用建筑、工业和交通、水利、能源项目,将审批事项分为程序性审查、外部性审查、内部协作三类改革,明确对节能审查、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等技术性审查事项试行承诺制,推动项目落地便利化。加强政府投资管理。优化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直接审批可行性研究报告或初步设计概算。编制省级政府投资年度计划,使政府投资统筹用在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的“刀刃上”。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推行项目审批“不见面”在线办理。以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为基础,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网通办”,实现审批事项“一个入口、一张表单、一套材料、并联审批”。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