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微信二维码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手机版二维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业务通知

广东省物价局、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转发国家计委、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印发产品质量认证收费管理办法和收费标准的通知

信息来源: 时间:2002-01-21 00:00:00
字体: [大] [中] [小]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十七日    粤价[1999]350号

各市、县(区)、自治县物价局、质量技术监督局:
    现将《国家计委、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印发产品质量认证收费管理办法和收费标准的通知》(计价格[1999]1610号)转发给你们,并提出如下贯彻意见,请一并遵照执行。
    一、根据省物价局、财政厅《转发财政部、国家计委关于申请修订〈产品质量认证收费管理试行办法〉的复函的通知》(粤价[1999]267号),产品质量认证收费项目中的申请费、审核费、审定与注册费(含证书费)和年金(含标志使用费)使用的是税务部门的发票,该收费收入要依法纳税。产品质量检验费则仍按行政事业性收费进行管理,使用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的票据,由受产品质量认证机构委托的检验机构直接向申请认证方出具。
    二、各地物价部门要做好产品质量认证机构的《广东省行政事业性收费许可证》换证手续。
    三、本通知自1999年12月30日起执行。

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 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印发产品质量认证收费管理办法和收费标准的通知
一九九九年十月十四日        计价格[1999]1610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物价局(委员会)、质量技术监督局:
    为加强产品质量认证收费管理,维护产品质量认证双方的合法权益,促进中介市场健康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国产品质量认证的实际情况,国家计委、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制定了《产品质量认证收费管理办法》和《产品质量认证收费标准》。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执行。
    附件:一、产品质量认证收费管理办法
    二、产品质量认证收费标准

    附件一:

产品质量认证收费管理办法

    第一条 为加强产品质量认证收费管理,规范收费行为,维护认证双方的合法权益,促进产品质量认证工作的发展,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经国务院产品质量监督管理部门授权的认可机构认可的产品质量认证机构的收费行为。
    第三条 产品质量认证机构可依据本办法和规定的收费标准向被认证方收取认证费。
    第四条 产品质量认证收费项目包括:申请费、审核费、产品质量检验费、审定与注册费(含证书费)和年金(含标志使用费)。
    第五条 产品质量认证获证企业在证书有效期内申请质量体系认证的,免交质量体系认证中与产品质量认证相重复的质量体系审核费。
    第六条 企业要求对产品质量认证所使用的技术标准进行确认的,产品质量认证机构可收取质量认证技术标准确认费,具体标准可由认证双方协商议定,但最高不得超过 2000元。
    第七条 认证机构可在规定收费标准向下浮动20%幅度的范围内,与被认证方协商议定具体收费标准。
    第八条 产品质量认证机构为中介服务组织,其收费收入依法纳税。
    第九条 产量质量认证收费主要用于与认证有关的人员经费,房屋、设备等固定资产折旧和维护,办公费用,以及上交认可机构的年金等。收费收入不得用于以营利为目的的投资。
    第十条 产品质量认证机构应每年向产品质量认证机构国家认可委员会交纳其认证总收入3%的认可年金。产品质量认证机构将认证业务中部分项目转由其分支机构承担的,其分支机构应将所承担项目收费收入的3%直接上交国家认可机构。
    第十一条 产品质量认证机构应严格执行本办法,不得在规定的收费项目以外向被认证企业收取任何费用。
    第十二条 产品质量认证机构接受境外企业申请,赴境外从事认证业务的,其收费标准由双方参照境外同业收费水平协商制定,并报产品质量认证机构国家认可委员会备案。
    第十三条 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负责本办法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反本办法的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进行查处。
    第十四条 本办法由国家计委负责解释。
    第十五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原国家物价局、财政部发布的《产品质量认证收费试行办法》(价费字[1993]56号)同时废止。

    附件二

产品质量认证收费标准

序号  收费项目  收费标准  备注
申请费 2000元  
审核费
1、审核费 
2、监督审核费 

3000元×初次审核人日数 
3000元×监督审核人日数 

人日数是审核所需人员天数(人数×天数),具体由中国产品质量机构国家认可委员会按国际惯
例规定,报国家计委价格
司备案后执行。

产品质量检验费 按国家规定的有关产品质量委托检验收费标准收取    
审定与注册费(含证书费)  3000元  
 年金(含标志使用费)  5000元  每年交纳一次

相关附件:

打印文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