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市场化需求响应实施方案里提到的储能包括储热还是仅指储电?“市场管理”第十一条里提到的大用户直属资源类型,如使用储热工艺(如钢铁企业煤气发电端配置储热调峰(40MW发电机组可调节5MW),可实现每日调峰发电),是否有相关的执行政策和补贴,如何实施?

所属分类:其他回复时间:2022-01-14 18:23:15

答:

根据广东省市场化需求响应实施方案及交易细则征求意见稿,具备储热条件的用户侧资源,只要具备调节用电的能力,可参与需求响应交易。拥有自备电厂的钢铁企业安装储热后,如具备调节用电能力,可参与可中断负荷和日前邀约需求响应交易,分享需求响应收益。如果调节资源具备接受调度指令、实时跟踪执行发电曲线的条件,且达到准入门槛的情况下,可申请以直控虚拟电厂的方式参与容量竞价交易,按照“容量 调用”获取收益,以上交易的收益和补贴标准请参见需求响应交易细则的相应条款。

下来,我们将根据征求意见反馈情况,修改完善广东省市场化需求响应实施方案及交易细则,履行程序后以最终印发实施的方案为准。


相关附件:

以上回复内容,仅作为咨询服务意见,不作为行政许可的依据。